馬來西亞 小雪

一天,吃過晚飯,我教大兒子念華語,就是簡單的「天、地、人和土,爸爸、媽媽……」,結果我教了好幾遍他還不會寫,寫了前一個忘記後一個。我心裡的火「蹭」的就起來了,抓起桌上的尺子朝兒子的手上「啪啪啪」打了幾下,還大聲吼他說:「你怎麼這麼笨,連這幾個字都學不會!」大兒子被打得「哇哇」直哭,掙脫開跑到牆角站著。我訓斥他:「過來,繼續寫!」大兒子不過來,我就把他抓住拉到椅子上坐下。看到大兒子的手被我打得紅腫,我的心像針扎般難受。我哭著回到房間向神禱告:「神啊!孩子稍微讓我不滿意,我就控制不住發火,我也不想這樣對待孩子,神啊!願你幫助我。」禱告後我的心慢慢地平靜了下來。

後來,我照常教他,他還是學不會,想起與神的禱告,我就沒有再發火。同時,我也開始反省自己,為什麼孩子只要做得讓我不滿意,我就控制不住地發火。反省中,我想到一段神的話:「人一旦有了地位,情緒常常難以自控,所以很喜歡借題發揮,宣洩不滿,發洩情緒,常常沒事就發火,以顯露自己的能耐,讓人知道他身分與地位的與眾不同。當然沒有地位的敗壞人類的情緒也常常失控,他們的發火常常是因著個人的利益受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自己的尊嚴,敗壞人類常常發洩情緒,流露狂妄本性。……有的人發火有點尺度,有的人是亂發火沒有尺度,想發就發特別任性,不受一點約束。總之,人發的火都來自於人的敗壞性情,不管為了什麼目的,都是屬血氣、屬天然的,談不上正義與非正義,因為在人的本性實質裡沒有與真理相合的東西。」(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二》)通過神話語的揭示,我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得太深,狂妄、霸道,總是以母親的身分、地位來壓制、強迫孩子,一旦孩子沒有達到我的要求標準,沒有滿足我的心意,我就身不由己地發火教訓他們、體罰他們,實在沒有一點理智。也正是因著自己有這些敗壞性情,才導致我不能順服神,總想掙脫神的權柄主宰,想憑自己的能力去安排孩子的命運,最後給自己、給孩子帶來了這麼大的痛苦。想到這些,我心裡很討厭自己,再也不想被撒但捉弄了,於是我禱告神,願神保守我的心,變化、潔淨我。接下來的兩天,我不再過高要求兒子了,而是耐心地教他,盡上一個做母親的責任。慢慢地,我也不再因孩子學不會而苦惱了,心裡還特別的輕鬆快樂。再看兩個孩子時,我發覺他們很可愛、活潑,這時我才意識到,我一直讓孩子按照我的方式去生活,長成我心目中的標準形象,這對他們來說是多麼的不公平啊!

 

基督徒媽媽教孩子讀神話

 

 

後來,讓我意想不到的是,孩子開始有了轉變,之前他們在學習上沒有一點專注力,坐也沒個坐樣,斜躺在桌子上,寫幾個字就想玩,現在竟然能夠很認真地坐下來寫作業。前幾天教大兒子好幾遍都學不會的漢字,現在我說上一兩遍他就記住了,還能四五個字連起來讀,這讓我很意外。更讓我想不到的是,之前他倆在一起經常打架,現在突然也變得乖巧,不再折騰了,大兒子還主動把喜歡的東西分給弟弟。丈夫看到兒子們的轉變,驚奇地問我怎麼教育孩子的,他們為什麼突然變聰明、懂事了。我心想:這哪是我教的啊,這是神的奇妙作為。

經歷了這些事之後,我靜下心來又開始反思自己以往教育孩子的方法,一直以來我都是站在母親的地位上來教育孩子,管制孩子,讓他們聽我的話,乖乖地照我的話去做,我認為這樣才能教育好孩子。事實上,我按照自己的方式教育孩子,孩子不但沒有成才,反而越來越失敗。現在我明白了,只有神才有權柄,只有神的話才能改變人,所以我要高舉神,讓神在我們家裡掌權。正如《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把神帶入現實生活當中,第一,就是把神帶入你的家庭生活中。在你的家庭生活當中,以前你們家如果是人當家,那現在得挪挪位了,就得除去一切的偶像,讓神的話當家,達到讓基督掌權。你們夫妻、父子、母女就得在一塊兒讀讀神話,交通神話,有什麼問題、有什麼分歧可以藉著禱告、讀神話、交通真理來解決,別老搞原來那一套誰聽誰的。人不能聽人的,得尊基督為大,讓基督的話在家裡掌權,讓神的話在家裡掌權,這是不是把神話帶入現實生活中了?」(摘自《講道交通(六)·關於神話〈你既信神就應為真理而活〉的講道交通》)

於是,我對孩子們說:「從今天開始,媽媽不會再亂發脾氣,不會打你們了,如果你們做的不對,媽媽會耐心地和你們說,如果媽媽做錯了,媽媽也會跟你們道歉,我們一起學習神的話語,一起在神的話中成長,不做神不喜歡的事情,可以嗎?」兒子們高興地說:「好!」

後來,我和孩子之間再也沒有地位之分了,臨到事我們都尊神為大,讓基督在家裡掌權。有時我大聲對他們說話,他們也會對我說:「媽媽,你這樣,神不會愛你了。」當他們做錯事時,我也會和他們講明原因,並告訴他們神喜歡我們如何做,他們每次也都很用心地聽。慢慢地,我和孩子們的關係越來越親密,我還經常給他們讀神的話,與他們一起聽神話語詩歌。以前他們放學回來,都是拿著iPad看《機器人》等動畫片,現在孩子們常常和我說:「媽媽,我們看會兒iPad,但是我們不看你不喜歡的,我們看神的話好嗎?」然後他們就靜靜地看神話語詩歌視頻,有時候能看一個多小時。

感謝全能神用話語改變了我和我的孩子,以前是我愚昧無知,憑著自己狂妄的本性管教孩子,不知道把孩子帶到神面前,結果越管教孩子,孩子反而越來越叛逆。現在我明白了,只有神的話才能改變我們,讓我們活出真正人的樣式。從今以後,我要學會高舉神的話,帶著孩子們信神跟隨神。一切榮耀歸於全能神!

arrow
arrow

    chengke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