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煉後約伯獻祭

約伯所得的最大福氣是什麼

  每當我讀約伯記時,看到聖經上說:「這樣,耶和華後來賜福給約伯比先前更多。他有一萬四千羊,六千駱駝,一千對牛,一千母驢。他也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伯42:12-13)「在那全地的婦女中找不著像約伯的女兒那樣美貌。她們的父親使她們在弟兄中得產業。此後,約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年,得見他的兒孫,直到四代。」(伯42:15-16)我就心生羨慕,覺得約伯在試煉中為神站住見證後,神就大大祝福他,賜給他比先前更多的家產、更美貌的兒女,還有更長的壽命,約伯真是有福氣啊!我決心效法約伯,在臨到試煉時能冷靜禱告,尋求神的心意,順服神的擺佈安排,站住見證滿足神,得到神的祝福。

  但有一天,我在一個福音網站上看到一段話,裡面談到約伯在臨到試煉時的態度,又談到神是如何看待約伯的。我看了特別有亮光,明白了以往看聖經時所不明白的真理,也對約伯所得的最大福氣有了新的認識。

  這段話是這樣說的:「約伯怎麼理解這事?耶和華神給我的他要奪走,他是神哪,他想奪就奪吧,反正我的東西都是從他來的,他不想給我了他有權力奪走,因為他是神,他有這個權力。我沒有任何資格說不,我沒有任何資格說拒絕,因為我的一切都是從神來的。他是這麼認識的,他也是這麼做的,他也是這麼經歷的。他當時是這麼認識的,他的決心是什麼呢?我得理解神,我得做有理智的事,做有理智的人,這一切都是神賜給的,神什麼時候拿走神隨便,我不能講理,我講理這就是悖逆,我拒絕這就傷神心,這就不是真正的好人,不是真正的受造之物。結果怎麼樣?他當時是這麼實行的,他這麼實行給他帶來的作用、成果是什麼呀?其實真正的結果不是變得更富有了,牛羊比以前更多了,兒女比以前的更漂亮了,這是神捎帶著給人的恩典,真正神讓人得的就是通過這個事你對神更理解了,你與神之間的關係更近一步了,更貼近神的心了,神再作什麼事你能理解了,你不說悖謬的話了,不說僭妄的話了,不說傷神心的話了。這是不是就擺脫敗壞性情了?這就徹底變了。(本性裡面的東西就控制不了自己了。)控制不了了,你就不歸它管了,你歸神管了,因為神怎麼作都能擺弄得了你這個人了,你就是神的人了。當時約伯就有這樣的情形,有這樣的態度,加上他這麼做了,進入這樣的實際了,最終神向他顯現了。神向他顯現,不管是給他正臉還是背影,他對神的認識是加深了還是變淺了?(加深了。)肯定是加深了,不會倒退的。那你說人能看見神,就是從原來傳說中風聞有神這個隱隱約約的好像』『是不是呢這個心理到人看見神,確立、確認神的存在,跟神給人的恩典相比,哪個對人來說更是祝福呢?(看見神更是祝福。)這是肯定的。人信神不明白真理的時候就總覺得什麼呢?神保守我,神恩待我,神高看我,神在眾人中間提拔我,神還祝福我全家都幸幸福福的、快快樂樂的、平平安安的,然後我這人到哪兒還會講道,別人都羨慕、佩服……』人想得這些,他就不知道什麼是真東西,什麼是神要賜給你、加給你的,就求這些外面的東西,求來求去怎麼樣?離神越來越遠。得不著對神的認識,那你跟神的關係就不會像達到認識神了那麼近,是吧?」(摘自《什麼是實行真理》)

  看完這些話我才明白,原來約伯所得的家產、兒女、壽命並不是最大的福氣,最大的祝福是約伯在試煉中站住了見證,神向他顯現說話,他確認了神的真實存在,因而對神的認識與理解更加深了,對神的順服與敬畏得到了昇華,這才是神對約伯最大的祝福。約伯在試煉臨到的時候,他能持守對神的信,相信賞賜、收取的都是神,哪怕失去全部家產,喪掉所有的兒女,渾身長毒瘡,他仍然能向神俯伏,無條件地順服神,不說一句消極、埋怨神的話。約伯心裡寶愛的不是物質的祝福,不是個人的利益,而是與神之間的關係,在約伯心中,他可以失去所有,但他不能背叛神,在他最痛苦的時候,他寧肯咒詛自己的生日,也不說一句傷神心的話。當他站住見證神向他顯現時,他為自己能聽見造物的說話而欣喜、激動,同時也明白了神試煉他的良苦用心,知道了神是為了成全他對神的信才這樣做的。約伯的這些體會、認識讓他的心離神更近,讓他更加感受到造物主的美善與可愛,也對神有了更真實的順服與敬畏,因此他心裡得到了極大的安慰與滿足,這就是他所得的最大祝福。

  認識到這些後我很蒙羞,看到自己與約伯實在不能相比,我真的好羨慕約伯,欽佩他在任何環境下都能做到敬畏神遠離惡,雖然他在試煉中受了很大的苦,失去了所有的家產及兒女,渾身長毒瘡,甚至連他的妻子也嘲笑他、讓他棄掉神死了,但他仍不埋怨神,能順服神的一切安排為神站住見證。約伯的所思所想、所說所做神都鑒察,並且非常稱許,神評價約伯說:「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伯1:8)作為一個受造人類,能得到造物主的認可,這是多麼大的福氣啊!此時,我不由得揣摩:那我們該怎樣追求才能像約伯一樣,在臨到試煉時能站住見證榮耀神、見證神,達到對神有更多的認識呢?

  當我真心向神尋求時,神帶領我找到了答案,我在網站上看到這樣一段話說:「約伯的實行是不是有細節?有哪些細節?先說對待兒女,他的宗旨就是一切順服神的擺佈安排,神不作的事他不強出頭,他也沒有人意的打算、計劃,一切聽從、等待神的擺佈安排,這是總的原則。細節上,對待兒女他有幾個實行法?遠離,為他們獻燔祭,還有什麼?對照對照,一般的人臨到這些事是怎麼實行的?(求神作工讓兒女信神。)還有呢?神不作,他自己生拉硬拽,把兒女拽來充數,好讓兒女得福。如果沒什麼好處,他說什麼也不這麼做,他一看有進天國這麼大的福分,這麼大的好處,心想:你要是不信神,我不就傷心死了嗎?我也信不踏實啊!他絞盡腦汁想盡一切辦法得把這事促成,哪怕讓兒女在神家掛個名也行,他不管兒女能不能得著。這樣的事約伯就不做……在對待兒女的事上,兒女活著的時候,約伯的態度就是不生拉硬拽,不強迫他們相信,也不干涉;因為走不同的道路,他不干涉他們做什麼、走什麼樣的道路。約伯跟他的兒女們能少說信神的事嗎?這些話肯定都說了,但他們不接受,不聽,約伯是什麼態度?他說:我的責任盡到了,至於他們能不能信神那在乎神,在乎神引導,神如果不作,不感動他們,我也不強求。所以,約伯還有一條實行,他也不在神面前為他們痛哭流淚地禱告,為他們禁食或吃任何的苦。統統這些作法,約伯為什麼不這麼做呢?這些都不是順服神主宰安排的作法,都是出於人意的強出頭的作法。他的兒女不跟他走一樣的道路,他是這樣的態度,那兒女死了呢,約伯是什麼態度?他哭沒哭?鬧沒鬧?有沒有傷心?他說沒說活該呀?這些都沒有記載。那當約伯看到兒女死了的時候,他有沒有心酸、難過啊?從親情上說,肯定有那麼一點傷心,但是他還有順服。順服的表現是什麼?這些兒女是神給我的,不管他們信不信神,人的命都在神手裡。他們信神,神要挪走也能挪走,他們不信神,神說挪走也得挪走,這都在神手中,不然,誰能奪走人的命啊!』這話歸結到哪兒了?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對待兒女他還是這個態度,不管兒女是活著還是死了,他一直是這個態度。他的實行法是準確的,他的每一個實行法,他對待每一個事的觀點、態度、情形,都是在順服、等待然後達到認識這樣的態度、情形裡。這個態度很重要……」(摘自《順服神的實行原則》)

  看完這些話我心裡亮堂了,原來約伯能有這樣的見證與他平時的追求是分不開的。約伯平時就注重走敬畏神遠離惡的道,注重從日常生活中、從萬物的發展規律中認識神的全能主宰,追求在凡事上順服神的擺佈安排,放下自己的計劃、打算、存心、慾望,一心等候、尋求神的心意,力求滿足神。就如在對待兒女的事上,約伯雖然也希望兒女信神,走敬畏神遠離惡的路,但他不憑情感,不強拉硬拽要求兒女信神,而是把自己的責任盡上後,只求順服神的主宰。因著他有這樣的態度與追求,所以他在生活中處處都能看見神的作為,這些真實的看見使他對神掌管一切的權柄有了真實的認識,而且也體會到了神不管怎麼作都是好的,人理應接受順服。所以當試煉臨到時,他很清楚一切都在神的手中,臨到這樣的事有神的許可,他就能無條件地順服下來,稱頌神的名為神站住見證,得著了對神的實際認識,蒙了神的稱許和祝福。

  感謝主的帶領和引導,扭轉了我錯誤的看事觀點,讓我在約伯的經歷中明白了神的心意和要求,知道了人信神最大的福氣不是物質的恩典和祝福,而是得著對神的真實認識,達到對神有真實的敬畏與順服,走上敬畏神遠離惡的道路,成為神滿意的人,我也願意效法約伯,在凡事上追求順服神、滿足神。一切榮耀歸於神!阿們!

推薦閱讀其他文章:

親子關係出現危機該如何解決(有聲讀物)

 

 

arrow
arrow

    chengke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