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翠萍

「我討厭媽咪,我很討厭媽咪!我再也不要你這個媽咪了!」

女兒的哭喊聲深深地戳痛了我的心,她憤恨的眼神在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我不明白,我辛辛苦苦地教育女兒,為何換來這樣的結果?到底該怎麼教育她才好呢?對於這些問題我感到十分憂愁、困惑,這兩年,我教育女兒的一幕幕不由得浮現在眼前……

我把希望都寄託在女兒身上

我從小家境貧寒,初中畢業後就在外打工掙錢了。每當看到那些有知識、有學歷的人在大公司或者銀行工作,風吹不到,日曬不著,不僅拿著高額薪水,還能得到別人的高看,我就特別羨慕,覺得還是書上說的「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些話是對的。我心想:「我這輩子也就這樣了,只能過吃苦受累的生活,等我以後有了孩子,決不能讓他像我一樣活得這麼辛苦,我一定要好好栽培他,讓他考上名牌大學,將來有個好前途!」

女兒出生後,我開始悉心養育她,聽說孩子喝牛初乳會更聰明,我就買給女兒喝;聽說三歲是孩子學習外語的黃金時期,在女兒三歲時,我就送她去專門教外語的託兒所讀書。儘管學費很高,但想到女兒能說一口純正的英語,對將來找工作、在社會上立足很有利,我省吃儉用也要供她學。

可是每次我送女兒到託兒所她都不讓我走,還哭喊著要媽媽,老師帶她進去,她卻雙手緊緊抓住學校的大門不願進去。看到女兒這樣我心裡特別難受,真不忍心讓她受這份苦,可一想到三歲正是打基礎的黃金時期,現在她多吃點苦,將來才能有好的成績。於是,我咬咬牙狠下心把女兒交給老師,在她撕心裂肺的哭喊聲中離開了。之後,我聽老師說孩子的啟蒙教育很重要,三歲就應該學寫字,我便在女兒放學後手把手地教她寫字。因女兒一整天都在託兒所學習、和小朋友做遊戲,回到家已經很累了,就不願意再學習,所以我教了好多遍她都不會寫。看到女兒這樣,我心裡有些著急,就大聲斥責她:「你今天必須把這幾個字寫會,寫不會不許睡覺!」可不管我怎麼說,女兒就是不願意寫,還坐在那兒不停地哭。聽著女兒的哭聲我很心痛,想到女兒才三歲就要承受學習的壓力,我這麼要求她會不會太苛刻了?可轉念又一想:「現在社會競爭這麼激烈,家長們為了孩子將來能有好的前途,都在想方設法地提高孩子的成績,我的孩子也不能落後啊!俗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我這都是為女兒著想,等她將來考上好大學,有出息了,她會明白我的良苦用心的。」

為了讓女兒學習更多的知識,我又給她報了補習班,週一到週五補習全科,週六、日補習國語和英語。本以為我努力地培養女兒,她各學科的基礎都能打好,誰知老師卻告訴我女兒的數學成績依舊很差,讓我給女兒補心算,否則女兒的基礎打不好,將來學習難度就更大了。聽了老師的話可把我急壞了,女兒已經四歲了,再過兩年就過了黃金開蒙時期,我可得抓緊時間培養女兒。於是,我在週六、週日上午又給女兒加了兩節心算課。就這樣,女兒的時間全部被我安排學習了,就連晚上她也要做我買的練習簿。

漸漸地,我發現女兒的脾氣越來越暴躁,經常用哭鬧的方式拒絕去學校,有時發脾氣把東西摔得滿地都是,還憤恨地瞪著我,大聲地吼道:「我討厭媽咪!我很討厭媽咪!我再也不要你這個媽咪了!」我和女兒的關係越來越僵,可即便這樣,我還是想方設法地哄、勸女兒去上學。每次看到女兒哭得傷心的樣子,還有她憤恨的眼神,我心裡就特別難受,也特別愁苦:「我讓她讀書也是為她好啊,我不想她長大後跟我一樣過窮苦的生活,可她為什麼總是不聽話呢?」每天這樣逼著女兒學習,我感覺好累,好痛苦,女兒的脾氣也越來越暴躁,活得特別壓抑,我到底該怎麼教育她呢?

女兒,順服神的主宰是媽媽對你最好的教育.jpg

 

神話語帶領 找到痛苦的根源

就在我痛苦無助時,一個姊妹給我傳了神的末世作工,並經常和我談心,用神的話解決我的難處、問題。一天,我把教育女兒的難處跟姊妹說了,姊妹對我說:「神末世發表了數百萬字的話語,這些話語豐豐富富,能解決我們一切的難處,我們禱告依靠神,從神的話中尋求真理,相信神會帶領我們解決難處的。」

之後,姊妹針對我的問題讀了兩段神的話:「人的生活、人的辦事、人行事為人還有許多撒但毒素在裡面,幾乎沒有絲毫真理,比如人的處世哲學、行事手段,人的座右銘都充滿了大紅龍的毒素,都是從撒但來的……」(摘自《怎樣認識人的本性》)「在對待兒女方面,做父母的都希望兒女接受高等教育,都希望兒女有朝一日能夠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既有固定的收入又有勢力,這才光宗耀祖,人都有這個觀點。……每個人都想讓兒女上名牌大學,然後深造,認為拿到學歷之後就出人頭地了,因為人的心裡都崇拜知識,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沒有學歷吃飯都成問題,這是每個人的思想觀點,好像只要有學歷就能決定以後的飯碗與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學好一門知識或技術,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摘自《認識自己的錯誤觀點才能認識自己》)

姊妹交通說:「神的話把我們裡面錯誤的思想觀點揭示得很清楚,我們從小在受教育、學習知識的過程中接受了『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出人頭地,高居人上』『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等來自撒但的思想觀點,認為有了知識、高的學歷就能找到好工作,將來就有好的前途,被人羨慕、高看。再加上我們看到一些高學歷的人步入社會後不僅有好的工作,衣食無憂,還贏得了人的羨慕、高看,就更加崇拜知識,認為知識能改變命運。在這種思想觀點的支配下,我們教育孩子時費盡心思、絞盡腦汁,有的花費大量的財力給孩子報各種補習班,有的給孩子買各種學習資料讓孩子參閱、練習,有的甚至辭掉工作全職輔導孩子,等等。我們花費這麼多的時間、精力就是想把孩子培養成有知識、有學歷的人,將來能出人頭地,有好的前途,可這樣做給孩子帶來的又是什麼呢?孩子小小年紀正是天真爛漫的時候,可我們卻剝奪了孩子玩耍的時間,天天逼著她超負荷地學習,這完全違背了孩子的正常成長規律,結果不但沒幫助孩子提高成績,反而給孩子的身心造成了很多傷害。就像網上經常爆出,有的孩子因承受不了父母的高壓教育,被逼得離家出走;有的壓力太大,小小年紀得了抑鬱症;有的不堪重負產生厭世情緒,甚至自殘、自殺;等等。而你的孩子才三四歲,就因為學習壓力大脾氣變得暴躁,跟你越來越疏遠,你也被折騰得苦不堪言,心力交瘁。這就讓我們看到,撒但給我們灌輸的這些思想觀點都是錯謬的,我們憑這些思想觀點教育孩子,讓孩子努力學習,給我們和孩子帶來的全是痛苦與傷害。姊妹,作為父母,教育孩子是正當的,但高壓教育孩子,每天強迫孩子學習,只能適得其反啊!」

聽了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我心裡一下子透亮了,原來我和女兒活得這麼痛苦,都是因著我憑撒但的錯謬思想觀點活著導致的。我想到自己沒多少文化,打工掙錢不僅吃苦受累,還被人瞧不起,就下決心讓孩子好好學習,還認為「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只有擁有知識、學歷高將來才能有好的前途,才能出人頭地。所以,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女兒的學習上,女兒才三歲我就讓她學寫字,四歲我就給她報各種補習班,對她施加壓力,女兒失去了快樂的童年,小小年紀就背負著沉重的學習壓力,變得脾氣暴躁,甚至疏遠我、討厭我,對我充滿怨恨。這時我才看到,我憑撒但的錯謬思想活著,對她高壓教育,這並不是在愛孩子,而是在害她,如果我不趕緊扭轉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將會給女兒帶來更嚴重的傷害,甚至還會釀成無法挽回的後果!是神的話帶領我找到了痛苦的根源,看清了撒但思想觀點的錯謬,感謝神!

接著,姊妹又給我讀了一段神的話:「當人離開父母獨立的時候,他將會面臨什麼樣的社會環境,面臨什麼樣的工作與事業,這些都是命中注定的,與其父母毫無關係。……人選擇什麼樣的職業,以什麼為生,選好、選壞由得人自己選擇嗎?根據人的意願與決定嗎?……無論人的能力大小、智商高低、有無心志,然而在命運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大小、高低、貴賤。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的命定。」(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神的話使我豁然開朗。是啊,神是造物的主,我們人是受造之物,我們的命運、前途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任何人改變不了。女兒將來能否考上大學,有沒有好的事業,未來的生活怎麼樣,這些都不是我能決定的,更不根據她有沒有知識和高的學歷,而是取決於神的主宰安排。想想我身邊的很多人,有的寒窗苦讀,卻始終考不上好的大學;有的名牌大學畢業,卻始終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而有的學歷不高,卻能自己開廠當老闆;還有的雖然沒有多少文化知識,卻具備某種特長,在社會上有立足之地,也算小有成就。可見,我們人的命運由神主宰、安排,知識根本改變不了我們的命運,我們更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而我不認識神的主宰,憑撒但的錯謬思想活著,總想用人為的辦法安排女兒的人生,讓女兒好好學習來改變她的命運,這不是對抗神對女兒命運的主宰嗎?我連自己的命運都主宰不了,又怎麼能掌管女兒的命運呢?我實在太不自量力了!明白這些後,我向神禱告,不願再憑撒但的錯謬觀點活著強制女兒去學習了,我願把女兒交託在神的手中順服神的主宰安排。

後來,我跟女兒溝通她補習的事,商量後我取消了週六、日英語、國語和心算的補習,報了女兒喜歡的舞蹈班。之後,我還常把教會製作的一些合唱專輯、歌舞視頻拿給女兒看,女兒非常喜歡,有時間就讓我給她播放。慢慢地,我們母女倆的爭吵越來越少,女兒也很少發脾氣,變得快樂了。女兒放學回來後經常圍在我身邊開心地講她在學校發生的事,往日每天上演的哭、鬧、勸、吵、摔東西的場面一去不復返,我和女兒都輕鬆、釋放了很多。

女兒,順服神的主宰是媽媽對你最好的教育-2.jpg

 

女兒的前途讓神作主

一天,我去學校接女兒,得知她的英語成績退步了。女兒同學的媽媽知道後對我說:「你可得好好給她補習呀,現在只是學習基礎課程成績都差這麼多,以後不更跟不上了嗎?」聽後,我心裡有些擔憂:「女兒現在成績退步了,會不會影響她以後的學業?要不我再給女兒報一個英語補習班?」可轉念又想,「我要是再逼女兒補習,她又會像之前那樣背負著巨大的學習壓力,沒有一點自由,活在痛苦中,和我的關係也會惡化,我可不想再和女兒回到往日痛苦的生活中了,可我該怎麼辦才好呢?」為此,我感到很糾結,不知如何是好。

後來聚會時,我看到神的話說:「所以當人認識到神主宰人命運的時候,聰明人便選擇認識、接受神的主宰……無論一個人身處何方,身兼何職,人的生存方式與人的追求目標給人帶來的都是無盡的心酸與難以釋然的痛苦,讓人不堪回首。人只有接受了造物主的主宰,順服造物主的擺佈與安排,追求得著真正的人生,人才能逐步擺脫所有的心酸與痛苦,擺脫人生的一切虛空。」(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揣摩著神的話我意識到,「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些撒但的思想在我心裡還是扎根很深,所以當聽到女兒成績下滑時,我很擔心著急,又想給女兒補課提高成績,好保障女兒的前途。想想我以往受撒但的思想觀點的愚弄,高壓教育女兒,不但沒提高女兒的成績,反而使我和女兒都活得很痛苦。今天撒但又藉著學生家長來試探我,就是想讓我再次憑著撒但的錯謬思想活著,不相信神的主宰,強迫女兒學習,就這樣繼續被它控制、愚弄。我不願再憑撒但的錯謬思想活著重蹈覆轍了,女兒的前途怎麼樣都由神主宰安排,並不是我能改變的,我只管按著老師給孩子們安排的課程正常地輔導女兒,至於女兒的學習成績、以後的前途怎樣,我願意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想到這些,我有了正確的實行路途,心裡也踏實了很多,不再為女兒的前途擔憂了。

之後,我沒有再額外給女兒報補習班,女兒放學後,如果老師留了作業,我就輔導她寫作業,沒有作業,我就讓她自由玩耍。平時,我也注重引導女兒多讀神的話,遇到難處多禱告依靠神,有時我還教女兒唱神話語詩歌讚美神。後來,女兒也接受了神的作工,成了一名小基督徒,並參加了兒童聚會。令我沒想到的是,女兒通過聚會讀神的話,變得愈來愈開朗、懂事了,更奇妙的是,她放學後不用我催促就主動做功課。感謝神話語的帶領!

女兒自由釋放了,學習成績也提高了,今年的考試女兒竟然考了全班前幾名,英語成績也很好。現在,我每天看著女兒帶著笑容的小臉,心裡不由得對神充滿了感激,是神的話改變了我錯誤的觀點,我才懂得順服神的主宰,把女兒交在神手中任神擺佈,這才是教育女兒的最好方法。感謝神!

arrow
arrow

    chengke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