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 平

在我十二歲那年母親就去世了,父親把我撫養成人,後來又給我包辦了一門婚事。婚後,我才發現妻子沒文化,脾氣還暴躁,我們常常為家庭瑣事爭吵不休。記得女兒剛讀到二年級,妻子看家裡條件差,就不想讓女兒讀書了,我不同意,妻子就為這件事常常與我爭吵,我認為妻子一點見識都沒有,還總想讓我聽她的,心裡很排斥她,與她的話也越來越少。後來村裡的人都蓋了新房子,我也準備借錢把家裡的老房子拆了重蓋,妻子堅決不同意,說房子還能住,為什麼要重蓋……不管我怎麼說妻子就是不同意,為這事我們爭吵了半年。等我倆都心平氣和坐下來聊的時候,我對妻子說:「我是一家之主,我的見識比你多,別人家都是媳婦聽丈夫的,你怎麼就不能聽我的呢?」妻子不服氣地說:「憑什麼要我聽你的呢?你又不體諒我!」就這樣,我和妻子又開始了爭吵。之後,我們少則三五天,多則十多天,都憋著氣互不搭理。看到妻子樣樣不如我的意,我常常活在痛苦煎熬中:離婚吧,覺得孩子可憐,不離吧,不知這一輩子該怎麼過下去!

2012年,朋友來給我們傳神的國度福音,說神道成肉身來在地上發表話語,作了一步潔淨人、變化人的工作。神的話不僅揭示了我們被撒但敗壞的事實真相,使我們知道了人類被撒但敗壞後,都是憑著狂妄自大、彎曲詭詐、自私卑鄙等敗壞性情活著,導致人和人之間不能和睦相處,而且神的話還給我們指出了解決敗壞性情的路途,只要我們接受神的末世作工,多讀神的話語,按神的話實行,生活上的一切難處都能得到解決。聽朋友這樣說,我心想:「神的話真有那麼大的威力嗎?我與妻子吵了大半輩子,彼此都活得很痛苦,如果信神真能解決我們的問題,那就太好了。」於是,我和妻子都欣然接受了神的末世作工,我們每天在一起讀神的話,也常常和弟兄姊妹聚會交通神的話。

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就像夫妻在一起生活幾年,彼此磨合,也有些磕磕碰碰,但要是人性正常的話,你總跟他交流心裡的話,他也跟你交流心裡的話,生活當中或者工作當中有什麼難處,自己心裡怎麼想的,打算以後怎麼處理,或者你在對待兒女上有哪些想法、打算,事事都跟他說,你倆是不是就顯得彼此特別近、特別知心呢?如果他從來就不跟你說心裡話,就是掙回錢來給你就完事了,你也從來不跟他說心裡話,沒有知心話,那你們倆的心裡是不是有距離呀?肯定有距離,因為都不了解對方心裡在想什麼,打算做什麼,最後他是什麼樣的人你都測不透,你是什麼樣的人他也測不透,你不了解他的需要,他也不了解你的要求。沒有語言的溝通,沒有心靈上的溝通,人與人之間不可能知心,不可能互相供應、互相幫助,你們是不是有這個體驗?」(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做誠實人最基本的實行》)神的話說出了我與妻子不能和睦相處的原因,就是我們不能彼此交心,即使心裡有了隔閡,也不互相溝通,再加上我倆都特別狂妄自是,誰也不服誰,導致我們之間爭吵不斷。想想我與妻子生活了四十多年,從來沒有交過心,彼此都不了解對方心裡的想法,反而都想讓對方聽自己的,從來不考慮對方的難處,發生矛盾了都認為是對方不對,日積月累,我們之間的關係越來越遠,矛盾也越來越多,彼此都活在了痛苦中。看到這樣的後果,我明白了要想與妻子和睦相處,學會與妻子交心很重要。之後,我又把這段話拿給妻子看,妻子看後連連點頭說:「神的話都說到我心裡去了,咱們倆就是這樣,誰也不知道對方的心裡想什麼,沒有交過心,還互相埋怨,誰也不服誰。咱們現在信神了,可不能再像以往那樣了,以後再臨到什麼事,咱們就按著神的話實行,學著互相交心,把各自的想法都說出來,互相體諒、包容,這樣咱們就不會再爭吵了。」聽了妻子的話,我也點頭贊成。

性情變化, 解決狂妄, 家庭情感

沒多久的一天早上,我起床後要看手機上的信息,但不知道眼鏡放在哪兒了,就到處找。妻子見我在屋裡來回走不看神的話,也不問清楚情況就責備我:「你早上起來不看神的話,還到處走,把時間都浪費了,要不你就到菜地裡摘些菜回來!」聽到妻子用命令的口氣指責我,氣得我用眼睛直瞪著她,為了避免吵架,我忍耐下來準備去菜地。出門時,有個小凳子擋著我的去路了,我正窩了一肚子氣沒處撒,便抬起腳把凳子踢倒了,然後頭也不回地往菜地走去。走在路上,我心裡直翻騰,一個勁兒地埋怨妻子:「我從信神到現在按著神的要求實行,家裡家外什麼活兒都幹了,變得夠好的了,你還這樣對待我,真是一點都不尊重我!」我越想越生氣。摘完菜後,我走在回家的路上還想著剛才發生的事,這時我突然意識到自己生氣是中了撒但的詭計,就在心裡默默向神禱告。禱告後,我想起一段神的話:「人一旦有了地位,情緒常常難以自控,所以很喜歡借題發揮,宣洩不滿,發洩情緒,常常沒事就發火,以顯露自己的能耐,讓人知道他身分與地位的與眾不同。當然沒有地位的敗壞人類的情緒也常常失控,他們的發火常常是因著個人的利益受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自己的尊嚴,敗壞人類常常發洩情緒,流露狂妄本性。人的發火與宣洩都是為了維護罪惡的存在,它是人不滿情緒的表達方式,這裡充滿摻雜,充滿了陰謀與詭計,也充滿人的敗壞與邪惡,更充滿了人的野心與慾望。」(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二》)神的話就像滅火劑,一下子撲滅了我心裡的那股無名火。對照神的話,我才認識到自己太不可理喻了,就因為妻子說話語氣重了點,沒給我留面子,我就生氣、發火,我發這火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面子、地位、尊嚴,是受狂妄本性支配啊。想想我和妻子結婚這麼多年,我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家之主,再加上妻子沒文化,她的一些想法、看法都不如我,我就覺得我比妻子有見識,她理所當然得聽我的,當妻子不服我時,我就會不自覺地衝她發火。原來這麼多年我和妻子爭吵不斷,都是因為我總站在一家之主的地位上,狂妄自大看不起妻子,處處都想掌權導致的啊!再想想今天妻子口氣雖然重了點兒,但她也是為了我好,想讓我一早起來多看神的話裝備真理,這對我的生命是最有益的,而我不但不接受,還嫌棄妻子對我態度不好,我真是太狂妄、太沒有理智了!認識到這些,我不禁對自己的行為有些懊悔和自責。回家後,我與妻子敞開心談了這些認識,妻子也說:「我剛剛口氣重也不對,對你有要求,總想讓你聽我的,我這也是撒但的狂妄性情導致的。神擺設這樣的環境是為了讓咱們能各自反省認識自己,看到自己憑著撒但的狂妄性情活著,給別人帶來的都是轄制和傷害,能從心裡恨惡自己的敗壞,有意識地追求真理,脫去敗壞性情,這是神對咱們的祝福,咱們以後都注重實行吧。」聽了妻子的交通,我明白了神的心意,知道了神是讓我們互相學功課,變化我們的敗壞性情,這是神對我們的愛啊!

我本以為對自己的狂妄性情有了些認識,與妻子就能和睦相處了,但神知道我們被撒但敗壞太深,為了變化我們的敗壞性情,又擺設了一些人事物、環境讓我們經歷。一天,妻子去兒子家帶孫子了,收割稻子的時候,我想著妻子會回來幫我,沒想到她沒回來,我只好一個人收了四畝多的稻子。我累得筋疲力盡,心裡不免埋怨起妻子來。等妻子回來後,我生氣地說:「你看你一點都不知道體諒我,這麼多稻子就讓我一個人收,我還要燒飯、洗衣服,你也不回來幫我……」妻子看我一直說個不停,也有些生氣地說:「我知道你一個人在家累,可你對我發火有什麼用,我也累呀。兒子、孫子又不是我一個人的,你體諒過我嗎?你要是再這樣說,我就不回來了!」聽妻子這麼說,我更加生氣了,一賭氣就說:「有本事你就別回來!」沒想到妻子一氣之下真走了。妻子走後,我心裡很不是滋味,心想:「我怎麼又發火了,這不是中撒但詭計了嗎?我怎麼就控制不住自己呢?我總對妻子有要求,還真沒有體諒過妻子的感受,我真是太自私、太狂妄了!唉!人已經走了,這可怎麼辦呢?」

誰知第二天,妻子又回來了,一進門就說,她昨晚心裡難受得睡不著覺,不該一氣之下就走了。我也懊悔地對妻子說:「昨晚我和你一樣,發完火後,心裡也不好受,加上我這幾天只忙著幹活,也沒有讀神的話,心離神遠了,咱們一起讀讀神的話吧。」接著,我和妻子一起讀了一段神的話:「在人未蒙拯救以先,人的生活常常被撒但攪擾,甚至被撒但控制。就是說,一個未蒙拯救的人就是一個被撒但囚禁的人,是一個沒有自由的人,是一個沒獲撒但放手、是一個沒有資格與權利敬拜神的人,是一個被撒但緊追不捨、窮追猛打的人,這樣的人沒有幸福可言,沒有正常的生存資格可言,更沒有尊嚴可言。只有人自己站出來與撒但爭戰,以你對神的信心、對神的順服與對神的敬畏作武器與撒但決一死戰,徹底打敗撒但,讓撒但看見你就躲避,看見你就喪膽,這樣撒但便徹底放棄對你的攻擊與控告了,此時你便獲救成了自由人。」(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二》)讀完神的話,我對妻子說:「看了神的話我明白了,咱們人被撒但敗壞後,滿了撒但的敗壞性情,不管和誰相處,只要別人說話、做事不合我們的意,就會流露狂妄性情,身不由己地發火,抱怨、指責別人。就像這幾天我一個人幹農活忙點、累點,就埋怨你不幫我,不體諒我,當你不接受我說的,還在我面前發牢騷時,我的火氣就更大了,就憑著狂妄本性說了一些傷害你的話。我盡為自己考慮,總想要求你順著我的意思來,一點也不考慮你的感受和難處,我真是太自私、太狂妄了!」妻子點點頭說:「我也一樣,看你說我,我也不服氣,覺得我天天照顧孩子,又不是在偷懶,你憑什麼說我,我把眼光盯在了你身上,就不想理你了。唉,咱們被撒但敗壞太深了,都憑著狂妄的本性活著,都想自己說了算,不想讓別人指責自己。而且咱們人又都自私卑鄙,總想讓別人對自己多點關心、照顧,從來不會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體貼別人,咱們都活在敗壞性情裡能不爭吵嗎?以後咱們要拿起神的話作武器,按神的話實行,來戰勝自身的撒但敗壞性情,活出正常人性。」我說:「是啊,咱們只有多讀神的話,按神的話實行才能有真正的變化,當咱們能按著神的要求做人,彼此有理解,有尊重,那樣咱們就能和睦相處了。」於是我和妻子都立定心志,以後無論臨到什麼事,不能再狂妄自是了,只要對方說的對就接受、順服,讓真理當家做主,而且我們還要學會互相尊重、理解,學會關心他人,活出真正人的樣式。

後來,我和妻子再發生摩擦時,我們都及時來到神面前尋求真理,反省認識自己的敗壞,不把眼睛盯在對方身上找對方的原因。在神話語的帶領下,我們越來越互敬互愛、互相尊重了。有時,妻子去遠處盡本分,我幹活回到家就趕緊把飯做好,看天色晚了妻子還沒有回來,我就拿著手電筒到路上去接她。平時妻子在家的時候,家裡家外的活兒她都搶著幹,讓我多看神的話,多裝備真理,有什麼收穫了也和她分享。我們常常在一起唱歌、跳舞讚美神,有神話語的帶領,我們不再爭吵了,關係也和睦了,認識我們的人都說我們信神後變化太大了,越活越年輕了。村裡人都稀奇地說,以往我和妻子是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要不就是打冷戰,現在怎麼聽不到我們吵架的聲音了,真不明白我倆怎麼變化這麼大,簡直是不可思議!聽到這些話,我和妻子心裡都很清楚,這都是神的大愛,是神話語的審判刑罰,使我們對自己的敗壞性情有了一些認識與分辨。當我們按神的要求實行,互相包容、擔待對方,學會替別人著想,活出了正常人性時,我們的關係越來越融洽,過上了幸福快樂的生活。感謝神!

arrow
arrow

    chengke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