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心明

六十年代末,我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家裡有姐弟五人,我排行老大。爸爸是一名教師,他常給我們灌輸「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知識改變命運」的思想觀點,媽媽和爸爸一樣,也教導我們要靠知識改變命運。在父母長期的教育下,我立志要好好讀書,將來考上好大學,找份好工作,走出農村,擺脫「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為此,我刻苦讀書,剛上初中就把眼睛讀近視了,到高中又把身體讀垮了,但不管我怎麼努力,成績總是不理想。高考落榜後,我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心想:我讀了這麼多書,難道就不能有一條出路?就不能有出人頭地的機會?雖然我有一萬個不甘心,但殘酷的現實還是澆滅了我憑知識改變命運的夢。幾年後我結了婚,丈夫和我一樣,也是個讀了很多書卻沒有實現人生理想的人,婚後有了孩子,我們就把自己沒有實現的願望都寄託在了孩子身上。

為了給孩子創造好的讀書環境,我們從農村來到城市,我和丈夫收過破爛,做過清潔工、泥瓦工,擺過菜攤,在超市上過班……不分白天黑夜地打工掙錢,供孩子讀書。幾個孩子都算爭氣,學習成績都是上等,但我和丈夫還不滿意,特地請了一位有博士學位的親戚,給每個孩子都擬定一張學習計劃表分別貼在他們的書桌前,以此來安排他們的學習。為了讓孩子能多學知識,每到放假我就讓他們去補課,丈夫也通過各種渠道弄來各種書籍讓孩子們讀,什麼《八大名劇》《古詩詞精選》《孫子兵法》《上下五千年》等等。有時孩子們不想讀,我和丈夫就抽空強行讀給他們聽。儘管我們每天都得幹繁重的體力活,已經很累了,但為了培養孩子們的閱讀興趣,擴大知識面,我們每天都不辭辛苦地督促孩子們讀書、學習。

一天,教書的弟弟來到我家,看到幾個孩子都在做作業,就把我叫到一邊對我說:「姐,怎麼假日都不讓他們玩一會兒呢?學校管得嚴,家裡管得更嚴,孩子會受不了的。」我無奈地說:「唉!沒辦法,不嚴能行嗎?還不是想讓他們以後有個好前途嗎?現在不多學點知識,不受點苦,將來在社會上只能是最底層的人。」弟弟聽我這樣說,也無話可說了。一天,小女兒鬱悶地對我說:「媽媽,你和爸爸每天讓我們讀書,我們都成書呆子了!樓下小潔的爸爸媽媽都出去打工,沒有父母管,她活得多自由啊!」聽了女兒的話,我語重心長地對她說:「爸爸媽媽對你們學習管得嚴,還不是想讓你們以後考上好大學,找個好工作,有好的前途嗎?現在不吃苦,以後就要多受苦了!俗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孩子聽我這麼說只好無奈地點點頭。

本以為在我們精心培養下,孩子們的成績會越來越好,將來都能考上好大學,有好的前途。但沒想到,我們多年的努力不但沒有得到想要的回報,反而帶來了無法挽回的傷痛。大女兒因沒有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學校,覺得前途暗淡無光,心裡很自卑,得了憂鬱症,最後選擇了自殺,永遠地離開我們。我實在接受不了這個事實,一向成績優秀、乖巧懂事的女兒,怎麼會走上絕路呢?女兒的死給了我致命的打擊,我每天以淚洗面,活在痛苦自責中。回想以往女兒考試沒有考好的時候,我就訓斥她,有時還打她,總拿她跟那些成績拔尖的孩子比較,之後制定更嚴格的學習計劃來要求她,直到她下次考好為止……我原以為這樣就可以讓女兒考上好的大學,將來有好的前途,但沒想到我的付出不但沒有給女兒帶來好的命運,反而把她推上了絕路,這是為什麼呢?我不停地問自己,現在女兒的命都沒了,還談什麼前途呢?有什麼比命更重要呢?

正當我活在失去女兒的痛苦中不能自拔時,一個熟人把全能神的國度福音傳給了我,我讀了很多全能神的話語,看到神的話無論是揭示奧祕,還是揭露、審判人類的敗壞真相,或是給人指出人生的道路,都讓我心服口服,看到神的話有權柄、有能力,說得太實際了。不久,我就主動要求加入教會。過上教會生活後,我很喜歡和弟兄姊妹在一起交通分享神的話語,唱詩、跳舞讚美神,弟兄姊妹都很有愛心,經常與我交通真理,幫助我解決問題。慢慢地,我心靈的痛苦、憂傷得到了安慰,那種絕望無助的感覺也消失了。

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你沒法掌握你自己,即使人總為自己奔波、忙碌也沒法掌握自己,你如果能摸著自己的前途,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那你還叫受造之物嗎?」(摘自《話在肉身顯現·恢復人的正常生活將人帶入美好的歸宿之中》)讀了神的話,我才明白人類的命運都由神主宰掌握,人只是個受造之物,根本掌握不了自己的命運,人無論怎樣努力都不能逃脫神的主宰安排。回想以往,我總認為只要有了知識就能改變命運,儘管我怎樣努力學習也沒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但我仍然相信「知識改變命運」的說法;後來,我又把這一錯謬的思想灌輸給孩子們,督促他們拼命讀書,試圖用知識改變孩子們的命運,結果大女兒就因沒考上理想的大學而自尋短見,一個活生生的人就這樣沒了。這一切的苦果都是因我不認識神的主宰,不知道人的命運掌握在神的手中,總想憑知識改變命運,與命運抗爭釀成的苦果。想到這些,我恨不得抽自己幾個耳光,更後悔自己信神信得太遲了,要是早點信神,早點讀到神的話,這後果不就避免了嗎?後來我又看到一段神的話:「人類要想有好的命運,一個國家要想有好的命運,那只有人類都俯伏敬拜神,都來到神的面前向神悔改認罪,否則人類的命運與歸宿將會是一場不可避免的劫難。」(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神主宰著全人類的命運》)神的話使我明白了,人類要想有好的命運,唯一的選擇就是來到神的面前敬拜神,因為人類是神造的,也是神在掌管著人類的命運。人類若不來到神的面前,不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想用自己的能力、知識改變神對人的主宰,頑固地與命運抗衡,就會失去神的看顧保守,人類的結局只會自取滅亡。在神的話中我看到了神的權柄、神主宰人類命運的事實,看事觀點有些扭轉了,願意放下「知識改變命運」的錯謬思想,接受、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把自己和孩子的命運都交在神的手中,由神來掌管。從這以後,我對兩個孩子不再像以前那樣嚴加管教了,兒子有時看看電視、上上網、打打籃球,我也不怎麼說他了。我心裡不禁暗自高興,覺得自己信神後有點變化了,但神知道我被「知識改變命運」這一撒但思想毒害太深,不是認識到就能變化了,還需要神擺設實際的環境來顯明我、變化我。

2012年上半年,還有幾個月兒子就要高考了,我看到兒子每次放假回來,不是去打籃球就是去上網,一點緊迫感都沒有,我忍不住又著急起來。一天,兒子放假回來吃了飯就開始玩電腦,我壓著火氣對他說:「兒子啊,馬上要高考了,別再玩了!現在競爭這麼激烈,少考一分你就上不了好大學,沒有高文憑就不好找工作,那你以後就要過窮日子,像我和你爸一樣一輩子出不了頭,只能做苦力……」沒想到還沒等我把話說完,兒子馬上衝我發火:「在學校裡老師不斷地逼我們學習,一個星期才放半天假,我想回來放鬆一下,你又給我施加壓力,我受不了!你再這樣逼我讀書,我乾脆像大姐一樣死了算了。」聽了兒子的話,我心裡一驚,怕兒子真去尋死,就不敢再逼兒子了。

事後,我心想:這孩子今天是怎麼了,發這麼大的脾氣?他可從來沒對我發過這麼大的火呀?!我說話口氣是重了點,但還不是為他好嗎?這孩子怎麼不懂父母的心呢?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困惑中我向神禱告:「神啊!今天我孩子這樣衝我發脾氣,還用死來威脅我,我知道這事臨到有你的許可,我應該來到你面前反省自己,尋求真理。神啊,願你帶領我明白你的心意,在這事上能學到功課。」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人就認為越有知識,在這個世界上越有地位,越是上等人,越是有教養的人,越是高貴的人,所以說不能沒有知識。有些人認為什麼呢?你要是讀書多了,知識豐富了,那一切就都來了,地位也來了,錢財也來了,好的工作、前途都來了,所以說沒有知識不行,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知識人都看不起你,讀書少了人都看不起你,沒有人與你交往,你只能在社會下層與那些沒有知識、沒有地位的社會下層人去打交道,去接觸。你有這樣的觀點你就很崇尚知識,很崇拜知識,把知識看得特別高,特別重要,甚至超過真理。」(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什麼是性情變化與性情變化的路途》)揣摩著神的話,我心裡亮堂了,原來撒但在人學習知識的過程中,就把它的各種思想觀點都種到人裡面了,什麼「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等等,受這些思想的支配,人就把學習知識作為獲得名利地位的跳板,把知識當作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資本,認為有了知識就有了一切。回想我從小就想通過學習知識來達到走出農村進入城市,成為上等人的目的,當自己的這一夢想破滅後,我又把希望寄託在兒女身上,想讓兒女通過學習知識達到出人頭地的目的。「知識改變命運」這一觀點彷彿枷鎖一樣束縛著我,使我不僅把自己弄得痛苦不堪,還把大女兒帶上了絕路,使她成了「名利」的殉葬品。現在我雖然信神了,也承認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但我被撒但的思想觀點毒害得太深,當看到兒子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學習中的時候,我就發火,強求兒子學習,如果不是兒子以死反抗,我還不醒悟,再這樣下去我真的會把兒子也逼上絕路!好險啊!現在我才看清,知識就是撒但用來敗壞人、迷惑人、控制人、吞吃人的工具,知識不是真理,絲毫不能給人帶來生命的供應,也不能給人正確的人生道路,相反越追求知識,離神就越遠,越抵擋神、背叛神,最後被撒但引向歧途,走向滅亡,我大女兒不就是這麼死的嗎?感謝神的開啟、光照,我對知識的實質又多一份分辨和認識了,我暗立心志:以後要根據神的話來看事,以神話真理為原則,把兒子的前途命運交在神的手中,順服神的主宰安排。

一天,教會負責人對我說:「姊妹,現在正是國度福音大擴展時期,神希望更多的人來到神面前蒙神的拯救,咱們得到了神的末世救恩,但還有許多活在黑暗中的人沒有來到神面前,咱們得體貼神的心意,起來與神配合,把神的國度福音傳給那些真心信神的人,讓他們也能得到神的拯救。現在教會想安排你負責傳福音方面的工作,不知你願不願意……」聽了負責人的話,我心想:傳福音是每個信神的人義不容辭的責任,教會安排我盡這個本分是神的高抬,我應該珍惜這個機會,可是兒子馬上就要高考了,如果我盡這個本分,那就不能全時間照顧兒子了。想到這兒,我心裡有些猶豫。雖然之前通過讀神的話,明白了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管,知識不能改變我們的命運,但在兒子高考的緊要關頭,我還是不能完全放下原有的看事觀點,果斷地選擇盡本分滿足神。此時,我意識到這是神為我擺上的功課,是神在檢驗我有沒有真理實際,能不能按神的話實行。於是,我趕緊向神禱告:「全能神啊!我的心思意念你都鑒察,雖然我經歷了你的刑罰審判,但我的思想觀點還沒有徹底地轉變。神啊,願你帶領我,使我在這件事上明白你的心意。」禱告後,我想到神的話說:「這個觀點代表什麼?代表、證實了人對真理、對神沒有興趣,也沒有信心,更沒有真實的信,人心裡仰望的還是這個世界,心裡崇拜的還是這個世界,就覺得要是離開這個世界人就活不成,離開神還能有飯吃,還能有衣穿,還能有房子住,如果離開知識、離開這個社會的教育人就完了,就與這個社會格格不入了,那就麻煩了,讓這個世界棄絕淘汰你就活不下去了。你沒有信心說如果離開這個世界,你靠著神就能活下去,神會給你一條出路,給你一條生路讓你活下去,你有這個認識嗎?」(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認識自己要認識自己裡面根深蒂固的思想觀點》)「作為一個受造之物所該追求的就是盡到受造之物的本分,就是沒有一點選擇地來追求愛神,因為神就是值得人愛的。追求愛神的人,不應追求個人的利益,不應追求個人盼望,這是最正確的追求法。你所追求的是真理,實行的是真理,得到的是性情的變化,那你所走的路就是正確的路。」(摘自《話在肉身顯現·成功與否在於人所走的路》)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神的心意,也有了明確的實行路途。今天託付臨到,是神給了我一個得著真理,活出有意義的人生的機會,這是神的愛,是神的高抬,我只有好好追求真理,站在一個受造之物的位置上盡好自己該盡的本分,這才是我該追求的正確的目標,這樣活著才有人格、尊嚴。相信我們真實地依靠神,即使沒有高的知識也能活得很幸福,我要真正地把兒子的前途命運交託在神的手中,任神擺佈安排。於是,我爽快地答應了教會負責人,願意負責教會的福音工作,把更多的人帶到神的面前。當我有了這樣的選擇和心志的時候,我感到心裡特別平安、踏實,得安慰。另外,神也為我開闢了出路,一天兒子放假回來對我說:「媽,我跟一個學習成績好的同學一起租房子住,蠻好的,你就不用去城裡照顧我了,我自己會照顧好自己的,你放心吧。」

高考結束後,兒子高興地對我說:「媽,沒想到我高考考得這麼好,完全出乎我的意料!」聽了兒子的話,我真實地體嘗到實行神的話,順服神安排的快樂,心裡不禁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接著兒子又對我說:「媽,這次我雖然考得不錯,但我覺得還沒達到你和我爸的要求,如果我再復讀一年,可以考一個更好的大學。」聽了兒子的話,我心想:兒子想考一個更好的大學,這都是我一直以來給他灌輸「知識改變命運」這個錯謬的思想造成的,如今這個撒但毒素也在捆綁著兒子,使兒子活在黑暗權勢下,不得釋放。要是以前我會百分之百地支持兒子去復讀一年,但今天我信神了,神在我身上作了那麼多工作,讓我真實地認識到人的命運在神的手中掌握,我不能再憑「知識改變命運」這個撒但謬論鬼話活著了,也不願讓兒子再受撒但的苦害了。想到這裡,我果斷地對兒子說:「兒子啊,不用復讀了,考到哪兒就到哪兒去讀,你就算讀再好的學校,該是啥命還是啥命,神早就命定好了。我和你爸不會再像以前那樣要求你們了。」兒子聽後高興地說:「媽,你說的是真的嗎?我真的不用復讀了嗎?你信神後真的變好了!只有神才能改變人,你好好信神盡本分,我和爸爸支持你。」此時我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輕鬆釋放,覺得「知識改變命運」這一撒但邪說謬論,再也捆綁不了我了,我心裡一個勁兒地感謝神!

經歷了這一次次神的刑罰審判後,我的看事觀點、人生價值觀都有了一些真實的變化,我不再要求孩子考上好的大學出人頭地了,而是願意依靠神,把兒女帶到神面前,因為人只有敬拜神才有好的命運。回想信神這幾年自己有的這點變化,完全是神的作工達到的果效,是神話語的牧養、供應,讓我一點點走上了人生的正道。我願以後好好追求真理,憑神的話活著,徹底脫去身上的撒但毒素,達到敬畏神遠離惡,活出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正如全能神的話說:「經歷到有一天,一個人的人生觀、生存的意義、生存的根基整個都變了,就是一個人都脫胎換骨了,變成另外一個人了,這不得了啊!這是大的變化,翻天覆地的變化。你對世界上的名利、地位、錢財、享受、榮華富貴覺得有沒有都行了,這些事很輕鬆地就能放下,這才是有人樣的人。最終作成的就是這樣一班人,為真理活著,為神而活著,為著正義的事而活著,這就是人的樣式。」(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要認識人的本性有共性也有區別》)

arrow
arrow

    chengke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