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艷

小編語: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不知你家中的那本「經」是「婆媳經」「夫妻經」,還是「兄弟經」呢?不過不管是哪本「經」,總之都令我們頭疼與無奈呀!今天,我們與大家分享的是父母最關心也是最頭疼的「兒女經」。基督徒Fanny為了兒子Jay能健康成長,在日常生活中,要求Jay凡事都聽她的。可事與願違,隨著Jay一天天長大,他越來越不聽Fanny的話,還經常與Fanny唱反調發生口角,但Fanny後來能和兒子和睦相處了,她是怎麼經歷的呢?

基督徒教育子女的方法

 

Fanny與Jay的第一回合

一天,Fanny從外面回來,車子剛停穩,Jay就從房間「蹬蹬蹬」地跑出來,打開車廂到處翻看後,失望地說:「媽媽,你怎麼沒給我帶好吃的回來?我要吃零食。」Fanny看到兒子噘著小嘴不願意的樣子,心想:「這孩子真是的,不好好吃飯,天天就知道吃零食,這樣下去身體還能好嗎?不行,不能再慣著他了。」想到這兒,Fanny板著臉說:「你整天不好好吃飯,就知道吃零食,這些東西都是垃圾食品,對你的身體一點兒好處都沒有!以後你少吃零食!」「我比別人吃的少多了。」Jay嘟著嘴抱怨道。Fanny看Jay竟然敢頂撞自己,她氣不打一處來,大聲地責備道:「你是你,別人是別人,我讓你少吃零食都是為了你好!」哪知Jay根本就沒有把Fanny的話當作一回事,自顧自地拿起手機給他爸打電話,讓他爸給他帶零食回來。Fanny看著Jay的舉動感到很無奈,心想:「我是怕你零食吃多了對身體不好,你不理解我這份心還抱怨我,真是太不懂事了!唉,你連媽的話都不聽了,我這麼說不都是為你好嗎?」

Fanny與Jay的第二回合

中考前夕的一天,Fanny算了Jay離報考時間僅差六天,本以為兒子會加緊複習,準備報考需要的東西,誰知Jay卻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似乎報考跟他沒關係。Fanny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便催促Jay:「你明天趕緊把老師的電話號碼要過來,讓你爸問一下老師報考都需要什麼東西,要不要老師帶你去。」可Jay卻滿不在乎地說:「不用打電話問老師了,之前老師說過報考只要戶口本和學籍號,到時候我和同學一起搭車去就行了。」Fanny聽了Jay的話,心裡的火「蹭」的冒了出來:「你這孩子,才多大呀,就敢自作主張!聽我的話難道會害你嗎?」想到這兒,Fanny語氣強硬地對兒子說:「你把老師的電話號碼拿過來,你爸打電話讓老師帶你去,你年紀太小,沒有單獨去過那個城市,只有老師陪你去我們才放心。」Jay聽著Fanny的話臉上露出極不耐煩的神情,便不再搭理Fanny了。

Fanny看到兒子這樣就更生氣了,便教訓起了Jay:「你小小年紀自己出門可不行啊!就按我說的來,讓老師帶著你去,這事就這麼定了。」可Jay也不甘示弱,歪著腦袋對Fanny說:「我長大了,這些事我自己就能做,不用你管!」Fanny聽了Jay的話,心裡就犯堵:「我都是為了你好,你還反過來頂撞我,真是越大越不聽話了!不行,今天非得好好和你說說……」就這樣,母子間的氣氛瞬間凝固了,兩人大眼瞪小眼吵了起來,最終鬧得不歡而散。

找到母子不和的根源

Fanny常常為此感到困惑:「為什麼我們母子之間總是不能好好相處?是自己教育的方式不對,還是兒子太不懂事了呢?到底該怎麼與兒子溝通呢?」Fanny把這些問題帶到神面前向神禱告尋求:「神啊!我與兒子之間的矛盾愈演愈烈,我心裡很痛苦,我對他要求嚴格一些都是為了他好,可他卻總是跟我對著幹,一點也不理解我的心。神啊!我也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的,願你幫助我,使我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與兒子正常相處。」

禱告後,Fanny看到神的話說:「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位子不下來,總佔著地位不下來,兒女就跟他擰勁。很多事其實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位,總把自己當回事,總把自己當成父母、長輩,『無論什麼時候你也逃不出我這個當媽的(當爹的)手心,你到什麼時候都得聽我的,你都是我的孩子,不管到什麼時候這個事實不變』,這個觀點把他害得挺苦、挺慘,把兒女害得也挺苦,活得也挺累,是不是這麼回事?這是不是人不明白真理的表現?這事怎麼實行真理呢?……就是放下父母的地位和身分,放下父母的架子,放下自己認為自己作為父母該擔的一切責任、自己該盡的該做的,而是盡到一個普通弟兄姊妹的責任就行了。你們說這個容不容易做到?(不容易。)為什麼呀?(因為人付出了,覺得這個孩子是我生的,也是我養大的,我就應該管著他,說著他,我有這個資本。)對,他管別人沒資本,人家不讓他管,他管不了,他不敢管,他好不容易撈個父母的地位,他還能不佔一輩子?好不容易有一個他能管的,還能不一直管到底?還有許多父母認為自己做什麼都沒錯,『我這麼做只要是為他好就沒錯』,他還有這個思想觀點呢。你怎麼就沒錯呢?你也是敗壞的人類,你怎麼斷定你自己就沒錯呢?你只要承認你自己沒有真理,是敗壞的人類,那你就有錯,你就能出錯;你能出錯,你怎麼還事事處處都管著兒女,讓兒女處處事事都聽你的呢?這是不是狂妄性情?這是狂妄性情……」(摘自《有正常人性起碼該具備什麼》)

神的話使Fanny明白了,她與兒子不能和睦相處就是因她總憑著狂妄性情站在母親的位置上要求兒子導致的。Fanny認為兒子是她生的,她就有權管著,並且她覺得自己為兒子安排的一切都是為了他好,兒子就應該聽她的。一旦兒子不聽甚至還頂撞她的時候,她就生氣、難受、痛苦,認為是兒子不理解她的一片好心,就更想以當媽的身分來壓制兒子,強迫兒子聽她的。這樣一來二去,Jay感受不到從Fanny來的愛與關心,而是強行的壓制與束縛,致使Jay在心裡抵觸Fanny,即使有時Fanny說的對,Jay也很難接受。慢慢地,Fanny與兒子之間的關係就越來越僵,矛盾越來越多,互相之間產生了隔閡。Fanny也認識到,她就是一個敗壞的人,沒有真理,很多時候她的想法也不一定合適,對兒子的一些要求也不一定都對。可Fanny一點都不了解兒子的想法,也不站在兒子的角度上考慮問題,還把她認為對的、好的事物強加在兒子身上,要求兒子聽她的,使兒子常常與她反著來。Fanny這才看到她憑著狂妄本性活著,給自己和兒子帶來的都是傷害!認識到這些,Fanny的心平靜多了,她不再把眼光盯在兒子身上,而是立定心志按神的要求去實行,放下母親的地位和兒子多溝通、談心,嘗試更多地聽聽Jay的想法,理解、體諒他,給他空間,尊重Jay的意見。如果Jay有些地方做得不合適,也應該耐心引導,並心平氣和地和Jay交談這樣做的利弊,使兒子作出正確的選擇,這才是與兒子相處的正確方式。接下來,Fanny再與兒子相處時,就有意識地放下自己,按照神的話來對待兒子。

9月份,Jay考上了重點中學。開學前,Jay對Fanny說:「媽,我現在上重點中學了,你一個星期至少要給我三百元零花錢。」Fanny驚訝地問:「你要這麼多錢幹嘛?」Jay支支吾吾地回答:「我想……我想買零食吃。」Fanny一聽Jay要這麼多錢是為了吃零食,火氣不由得就上來了,她本想訓斥Jay一頓,但轉念想到之前讀的神話語,還有自己在神面前立下的心志,覺得不能再憑著狂妄本性教訓Jay了。於是,Fanny叫Jay坐下來,心平氣和地與Jay交談起吃零食對身體的危害:「兒子,媽不是限制你吃零食,關鍵是現在的人為了掙錢不擇手段,在零食裡面加添各種化學物質,咱們如果貪圖一時的口慾,不正常吃飯光吃零食,不知不覺就把這些化學物質都吃到身體裡面去了,這些化學物質在體內越積越多,身體漸漸就會生各種疾病,你的身體慢慢就垮了,所以說吃零食對我們是有百害而無一利啊!神給我們預備的食物豐豐富富,各種穀物、豆類、蔬菜、水果等等,只要我們不挑食,一日三餐就可以補足我們身體的需要,使我們有一個健康的身體……」當Fanny放下母親的地位與Jay交流時,Jay也不犟了,點了點頭說:「媽,我知道了,這些零食吃多了對身體不好,神賜給我們的食物才是最好的,以後我儘量少吃零食多吃飯,多吃水果、蔬菜……」Fanny聽著Jay的回答,心裡有種說不出的高興,她由衷地感謝、讚美神!這次談話使Fanny對神的信心增加了,她體會到按神的話實行就會輕鬆釋放,與兒子的關係也緩和了,於是她暗立心志,以後在對待兒子的問題上,一定要多尋求真理,根據神的話實行,不再憑敗壞性情做事。

很快到了Jay月考的時間,考試結果公布後,Jay的英語成績剛及格,總成績一落千丈,是班上第四十幾名。同學笑話Jay說:「恐怕你今天回去又要挨訓了……」Jay也因此悶悶不樂。晚飯前,Jay猶豫了好一會兒,才從書包裡拿出成績單讓Fanny簽名。Jay有點怯懦地說:「媽,這個月的月考,我沒有考好……你……你不要罵我……」Fanny接過Jay的成績單,一看Jay的成績下滑得這麼厲害,不由得有些生氣,心想:「你學習成績下滑這麼多,肯定是平時貪玩沒好好學,如果不說說你,下次說不定還會考成這樣。」正當Fanny準備教訓Jay時,Fanny想起神的話說:「需不需要用教訓的口氣來說呀?不需要教訓,不需要大聲,也不需要喊,更不需要用生硬的詞語、語氣、語調,就學會用正常的聲調,站在正常人的位置、地位上交通,心平氣和地說,說心裡話,爭取把你所明白的、把他需要明白的都倒出來,都說清楚,說明白。說明白之後他也明白了,你的負擔也得到解決了,他也不誤解了,你也更透亮了,這是不是都得造就的事?這事需要擰著勁說嗎?」「就是不能轄制,不能管束,不能總想掌控、控制他的一切,允許他出錯,允許他說錯話,允許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說,交通,尋求。」(摘自《有正常人性起碼該具備什麼》)

Fanny從神的話中明白了,她想教訓兒子還是受狂妄本性支配的,這樣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使她與兒子的關係越來越惡化。Fanny想到兒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做些錯事,有一些失誤這都正常,關鍵是出現這些問題的時候,能引導、幫助兒子找到事情錯誤的根源,對這些事有分辨,明白相關的真理,找到切實可行的路途,這才是最重要的。Fanny意識到她不能再站在父母的地位上總想掌控兒子了,得給兒子自由成長的空間。於是她趕緊呼求神,求神保守她不隨從狂妄自大的撒但本性做事,能正常地跟兒子交流。Fanny平復了一下自己的心情,心平氣和地對Jay說:「兒子,媽媽以前處處要求你按著我的意思來,看到你有一點沒有做好就衝你發火數落你,給你帶來了很多傷害,導致我們母子倆不能和睦相處,是媽媽太狂妄了。其實我們人都有做錯事的時候,都有失利的時候,這些都正常,重要的是咱們藉著這些事總結失敗原因,以後吸取教訓儘量避免,那這些失敗就成咱以後成功的基礎了。就像你這次考試沒考好,只要你吸取教訓,總結沒考好的原因,以後努力學習,盡力去考,媽媽是不會責怪你的。」Jay聽了Fanny的話感到很意外,滿臉的愁雲頓時消散開來,並答應Fanny以後一定努力學習。

後來,Fanny在生活中也有意識地放下母親的身段,更多地依靠神,按照神的要求與兒子相處。與此同時,Jay也在不斷地發生著變化,他不再像以往那樣常常吃零食了,當Fanny有事外出時,Jay還做飯給他爸爸吃。雖然這些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但Fanny深深地體會到她與兒子能有這樣的轉變,都是神的愛拯救,如果不是神話語的開啟、帶領,使她對自己的敗壞性情有認識,她還活在母子不能和睦相處的痛苦中。經歷過來Fanny感受到:在現實生活中,神擺設的各種環境都是為了變化她的敗壞性情,只要細心尋求,按著神的話行事、為人,人性活出就會越來越正常,與兒女會越來越知近,教育兒女也不再犯難了。實行神的話就有神的祝福啊!

一切榮耀歸於神!

arrow
arrow

    chengke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