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劉新

高壓教育 逼得兒子離家出走

「媽,你們整天就知道逼我學習,從來都沒問過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一點自由都不給我,我真的很煩、很累,你們如果再逼我,我就不上學了,也不回這個家了……」

夜晚下起了小雨,在江邊散步的人群也早已離開,我四處張望,焦急地尋找著兒子,腦海裡不停地回想著兒子抱怨我的話。我擔心兒子想不開做傻事,就一邊找一邊拿著手機不停地撥打兒子的電話。

「對不起,您所撥打的電話暫時無法接通,請稍後再撥。Sorry……」

「喂,壯壯,我是劉洋的媽媽,劉洋去你們家了嗎?……哦,沒有啊……」

「喂,李海媽媽,我們家洋洋在你們家嗎?……哦,打擾了,再見!」

「喂,他爸,你找到洋洋了嗎?……我也沒找到,我給他的好幾個同學都打了電話,他們都說洋洋不在他們那裡。」我焦急地跟丈夫說。

「唉,平時我就勸你,高壓教育只能適得其反,可你就是不聽……算了,太晚了,你先回去吧,我再四處找找。」聽著丈夫抱怨又無奈的話,我心裡更難受了。

回到家,已經是夜裡十點半了。我走進兒子的臥室,看著電腦桌上兒子的照片,我的淚水止不住地往下流,想想這些年為了兒子能出人頭地,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我讓他好好讀書,這有錯嗎?對他嚴格教育不是為他好嗎?他怎麼就不理解我這當媽的心呢?看著照片,一幕幕往事浮現在我的腦海……

全家照片

 

 

酸澀的回憶

懷孕期間,聽說胎教可以使寶寶變得聰明,我就毫不猶豫地買了一些胎教方面的光盤聽。兒子上幼兒園時,為了讓他打好基礎,我買了很多看圖學字的書籍教他識字,上小學時,我還給他報了補習班。為了增加兒子的知識面,每天他寫完作業後,我還監督他學習一些課外書籍,以至於他每天晚上十一點左右才能睡覺。有時兒子學累了想看會兒電視,我也只允許他看半個小時,到時間我就關掉電視,他只能很無奈地又繼續學習。看到孩子每天這麼辛苦,我也很心疼,但為了他以後的前途,我只能這樣嚴格要求。兒子上初中時,我對他的要求更加嚴格了,假期都給他排得滿滿的,為了以後考試的時候能加分,我又給他報了音樂特長班。有時孩子跟同學約好出去玩,我尋思著,出去玩就是在浪費時間,還不如多複習功課呢!就這樣,兒子僅有的玩耍時間也被我剝奪了。在我的高壓教育下,兒子壓力很大,常常抱怨我:「媽媽,你能不能讓我少上點補習班啊,我感覺現在學習很累,連玩的時間都沒有了。」每次聽他這樣說,我心裡就直冒火,訓斥說:「現在讓你多上補習班是為了你以後能考上名牌大學,將來找個好工作。如果現在不好好學,以後等你受苦的時候就該後悔了。」可兒子根本不理解還很反感我。

漸漸地,原本活潑開朗的兒子變得沉默寡言,以往他回到家還和我聊點學校發生的事,可後來我主動問他他都不說了,而且他放學後就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玩遊戲,也不寫作業。看著兒子這個樣子,我既生氣又著急,實在沒辦法,他放學後我乾脆不讓他進房間玩電腦,可他說什麼也不寫作業,還跟我爭吵,為此我不知背後哭了多少次。

我的高壓教育不僅沒有使孩子的學習成績提高,反而越來越下滑,甚至考試都不及格,為這事老師多次把我叫到學校問話,我是又生氣又擔憂,沒想到自己辛苦付出換來的竟是這樣的結果,繼續這樣下去該怎麼辦啊?沒辦法,我只能更加嚴格地教育,嘮叨他要好好學習,抓緊時間寫作業,複習功課,可我越是這樣,孩子就越反感,不僅跟我頂嘴,甚至還跟我大吵……淚水滴到手上我才緩過神兒來,放下兒子的照片,又想到今天他跟我吵架,甚至還拿不上學來威脅我的情景。我怎麼也想不明白,我辛辛苦苦地供他上學,可他一點都不理解我的心,還變本加厲地跟我對著幹,放學後竟然跑到網吧玩遊戲,我氣得責備了他幾句,誰知他跟我大吵後竟摔門走了。

母親嘮叨兒子打遊戲

 

 

我正想著,門突然開了。我趕緊小跑到客廳,一看是丈夫,我有些失落,看了看時間已經十一點半了,本想著兒子只是一時鬧情緒,一會兒就回來了,沒想到他真的走了。這一夜,我和丈夫沒合眼,很怕他一時想不開尋了短見。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早上兒子回來了,可他的表情冷冰冰的,而且臉色很難看,進屋後就像一個木頭人一樣呆呆地站在那兒一動不動。我心疼極了,一把將兒子摟在懷裡失聲痛哭起來,說:「媽媽以後再也不這麼管制你學習了……」

從那以後,我在教育孩子上沒以前那麼嚴格了,補習班也給他減少了,可看到孩子的學習成績上不去,我心裡還是很著急:「如果這樣下去,孩子的以後可怎麼辦呢?管吧,怕孩子出事,不管吧,他的前途不就完了嗎?」我陷入了迷茫、痛苦中……

找到痛苦根源 我心得釋放

後來,我接受了神的國度福音。一次聚會時,我把自己的煩惱和痛苦說了出來,姊妹就給我讀了一段神的話:「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你沒法掌握你自己,即使人總為自己奔波、忙碌也沒法掌握自己,你如果能摸著自己的前途,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那你還叫受造之物嗎?」(摘自《恢復人的正常生活將人帶入美好的歸宿之中》)讀完神的話,姊妹和我交通說:「我們人只是受造之物,我們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主宰安排,根本不由自己掌握,這點我們都深有體會。我們活這麼大歲數,不管是上學時還是工作後,為了有好的命運都努力拼搏過,但結果怎麼樣?哪個人該是什麼命還是什麼命,即使再幹再拼,現實也不會按我們想的成就。我們連自己的命運都掌握不了,卻想掌握孩子的命運,這不是太不自量力了嗎?其實孩子的學習怎麼樣,以後有什麼樣的工作,神都已經命定好了,我們總想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孩子的命運,掙脫神的主宰,這樣只會徒增痛苦,最終也不可能如願。」通過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我明白了,原來我的這些痛苦和煩惱都是因著我不認識神的主宰造成的,每個人以後的命運如何都是神主宰命定好的,不是我們人能改變的,而我卻總想讓兒子學習知識來改變他的命運,所以才處處碰壁,心力交瘁的。

父母們一起讀神話尋求教育子女的方法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人對待兒女就是希望兒女都能出人頭地,每一個人都希望把兒女送入名牌大學,然後深造,拿到學位,拿到學歷之後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扎穩腳跟,都是這麼個觀點,都希望兒女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因為人說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這個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在社會上沒有學歷站不穩腳跟,以後吃飯就成問題,這是每一個人的思想觀點,就是你能學到什麼,你能拿到什麼學歷,就決定以後你的飯碗、你的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好了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把這個事看得特別重要,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事實上,人所接受的那些東西,接受的教育,接受的知識,那些內容、那些思想都是與神違背、與真理違背的,都是神所厭憎、神所定罪的東西。人的觀點是什麼呢?就是如果離開這些東西人就活不成,就沒法在這個社會上、世界上立足,就是下等人、貧民……你能讓你的兒女去這樣做,你能培養你的兒女去做這些事,你的觀點、你的出發點本身就不對。」(摘自《認識自己要認識自己裡面根深蒂固的思想觀點》)

神的話揭示的正是我的實情,受「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些撒但思想觀點的影響,我把知識看得高於一切,認為知識能決定一個人的未來,有了高的學歷,不僅生活得好,還能找到好工作讓人羨慕、高看,否則就會被人貶低、瞧不起。受這些思想觀點的支配,我費盡心思、絞盡腦汁地督促孩子學習,給他報各科補習班增加他的閱讀量,限制他看電視、剝奪他玩耍的時間。當兒子提出抗議時,我不但訓斥他,還埋怨他不理解我的心,甚至當看到兒子在這樣的高壓教育下成績下滑,產生厭學心理我也不放鬆對他的要求。結果本來活潑開朗的兒子變得沉默寡言,自甘墮落開始沉迷於網絡遊戲,與我也產生了很大的隔閡,甚至離家出走,連家都不想回了……因著這些思想觀點的苦害,我活得身心疲憊、痛苦不堪,孩子也失去了快樂的童年,小小年紀就活得特別壓抑、痛苦。揣摩到這些,我才徹底看清「知識改變命運」這些思想觀點完全是反面的,是撒但殘害人的手段,更是與神的主宰背道而馳的邪說謬論。同時,我也從心裡感謝神對我的拯救,今天若不是神話語的揭示,我根本認識不到自己身上這些屬撒但的謬妄觀點,若繼續這樣教育下去,不知道我們母子關係會到什麼地步,更不知道孩子會做出什麼傻事!我決定還給孩子自由,再不像之前那樣管教孩子了。

試探臨到 神話語引路

不久,因兒子考試不及格,老師把我叫到學校,對我說:「今天找你來還是想和你聊聊孩子學習的事,你家孩子這次考得不及格,這樣下去能有好的前途嗎?現在社會競爭這麼激烈,如果沒有知識是很難立足的……」老師說的話使我的心又開始動搖了。回家的路上,我不禁在想:「是啊,沒有知識怎麼找到好工作呀?要不給他請個家教來家裡輔導輔導?」當我又身不由己地想去籌劃時,看到神的話說:「無論人的能力大小、智商高低、有無心志,然而在命運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大小、高低、貴賤。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主命定。」「所以當人認識到神主宰人命運的時候,聰明人便選擇認識、接受神的主宰……人只有接受了造物主的主宰,順服造物主的擺佈與安排,追求得著真正的人生,人才能逐步擺脫所有的心酸與痛苦,擺脫人生的一切虛空。」(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神的話使我豁然開朗,兒子的一生神都命定好了,他長大後從事什麼樣的職業,擁有多少財富等等都不是我說了算的,更不是擁有多少知識就能決定的。我想讓兒子有高的文憑,以後不用經受風吹日曬就能拿到高薪,名利雙收,但事實真會像我想像的那樣嗎?想想我身邊的大學生,他們畢業以後很多人都沒找到理想的工作,有的就在餐館裡打工,甚至有的還在家待業,高分低能的更是數不勝數;有的人雖然沒有高的知識文化,但頭腦精明能經商做買賣,生活得很富裕;有的小學、初中文化就能寫書,還小有名氣……通過這些事實我更加認定,知識根本改變不了兒子的命運,他的前途怎樣都在於神的主宰命定,而我該做的就是把孩子交在神的手中,接受、順服神的命定主宰。這時,我心裡得到了真正的釋放,不再為孩子的學習擔心、憂慮了。

與孩子「化敵為友」我真幸福

接下來,我不再逼著兒子學習了,他沒考好我也不會像之前那樣訓斥他,而是心平氣和地幫他找出沒考好的原因,和他說說以後該注意什麼,鼓勵他盡上全力就行了。週末我也會帶著兒子去公園玩,讓他放鬆放鬆。沒想到兒子卻有了很大的轉變,對待學習他不再像之前那麼厭煩了,放學回來後還主動和我聊天,不管是學校裡的事還是個人的私事他都會跟我說,我們之間就像知心朋友一樣。

兒子給母親揉肩

 

 

有一次,兒子對我說:「媽媽,我發現你像變了一個人似的,以前你總是逼著我學習,考不好你就衝我發火,現在你怎麼變化這麼大呢?」我說:「因為媽媽信神了。之前媽媽以為只有高學歷才能有好的未來,為了讓你以後能考上好的大學,就一味地逼著你學習,根本不顧及你的感受,給你帶來那麼大的壓力、痛苦。現在媽媽從神的話裡知道了知識文化並不能決定我們命運的好壞,我們的未來如何都在神的手中掌握,神都給我們安排好了,我們只管順服神的主宰安排,盡上全力做好我們該做的就行了。我有這些變化,都是神的話達到的果效啊!以後你也跟媽媽一起信神吧!」兒子點點頭,高興地答應:「好啊……」

之後,兒子也接受了神的國度福音,每天兒子把作業寫完後,我們就在一起讀神的話或唱詩歌讚美神,每到週末的時候我還會帶著他去參加教會生活,我與兒子的關係也越來越近了。感謝神!是神的話使我看透了知識不能改變人的命運這一事實,從心裡棄絕、背叛了撒但的這一邪說謬論,當我把兒子的前途交在神的手中,順服神對我們命運的主宰安排時,我再也不用為兒子的學習苦惱了,兒子也不再受高壓教育的壓制了,我與兒子都活在了神的面前,特別的釋放自由,感謝神對我們的拯救!

一切榮耀歸於神!阿們!

arrow
arrow

    chengke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