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摘自《告誡三則》)神的實質是信實的,神也要求我們做單純敞開、不虛偽,對神、對人都誠實的人,這樣我們才能蒙神稱許進入神的國。剛信神那會兒,我一直在操練做誠實人,這麼多年不管是與弟兄姊妹相處,還是與朋友、同事相處,我都操練實話實說,該一是一,該二是二,不耍心眼、玩詭詐,認識我的人都說我實在,因此我就以為自己已經走在做誠實人的路上了。可最近發生的一件事,徹底推翻了我的這一觀點,讓我認識到做誠實人根本不像我想像得那麼簡單。

昨天下午快下班時,搭擋將一份整理好的文案給我檢查。我粗略地看完一遍後,發現思路不是很清晰,裡面還存在一些問題。第二遍再用心看時發現確實存在幾處問題,但具體怎麼修改我拿捏不太準,就和搭擋一起討論,最後我們也確定了修改方向。

今天一上班,搭擋告訴我那份文案她已經修改好了,讓我再檢查檢查。打開文檔前,我想到搭擋的上一份文案經過討論、修改後整體水平都提高不少,這次的肯定也不差,我便自信滿滿地打開文檔認真地看了起來。看著看著,我突然發現文案中存在一個昨天沒發現的嚴重問題,搭擋按昨天討論的思路修改後,這個問題就顯得更為明顯了。但又想到整理一份文案不容易,可別因我看偏了給人家造成誤導,耽誤工作進度,於是我便找了相關材料對照,結果卻發現有問題的那部分內容與這份文案的側重點不是一個中心,更麻煩的是,有問題的這部分又被寫成文案的旨了,若刪除就等於把這份文案全否了。看到這一幕我傻眼了,心裡立馬翻騰起來:「這下我要怎麼和搭擋說啊?昨天明明跟她說沒什麼大問題,都是些小問題改改就行了,結果今天又說有這麼大一個問題,搭擋會怎麼看我啊?還不得說我沒工作能力啊!」

 

工作中的麻煩,愁苦的表情

時隔兩個月,同樣的事再次上演,這次我將如何實行?作為基督徒,我知道自己應該按神的話去實行,做一個誠實人,不管發現什麼錯誤都勇敢地點出來,哪怕會得罪人,哪怕這份文案得推翻重新來過,我也不能昧著良心做事。可我還是邁不過那道坎兒,總覺得我要再說文案有問題,搭擋肯定會說我之前明明都看過沒問題了,現在又說有問題,那我得多沒面子啊。但轉念一想,其實工作中誰都難免會出差錯,或者為達到更好的效果,不斷地發現問題修改完善文案,甚至推翻原文案等,這本是很正常的事情。再說搭擋也不一定會說我,可我卻受虛榮臉面的轄制怎麼也張不開嘴,沒有勇氣說出文案中的問題,而且還耍詭詐猜疑人……就這樣權衡再三後,我還是決定自己找資料把這份文案修改出來。但不知怎麼了,在修改的過程中我處處碰壁,不是找不到合適的資料,就是沒有思路,要不就是睏得上下眼皮打架。

我意識到自己的狀態不對了,便趕緊停下來向神禱告,把自己的心理動態向神訴說。之後,我想到神的話說:「為了你們的命運你們當做到被神認可。就是說,你們既然承認自己是神家中的一員,那你們就應當做到處處讓神放心,事事讓神滿意,也就是辦事有原則而且合乎真理。若你達不到這些,那你就是被神厭棄、被所有的人唾棄的對象,一旦你落入這樣的境界,那你就不能說成是神家中的一員,這就是所謂的不被神認可。」(摘自《告誡三則》)「有正常人的言談舉止就是說話有倫次,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符合事實恰如其分,不搞欺騙,不說謊話。」(摘自《提高素質是為了能蒙神拯救》)又想到講道交通中說:「必須具備辦事有原則合乎真理,做事光明正大,該一是一,該二是二,堂堂正正地做人。」(摘自《生命的供應·達到辦事有原則必須進入的真理實際》)揣摩著神的話和講道交通的內容我感到很蒙羞,神要求我們說話、做事要實實在在,心懷坦蕩,不欺騙神也不欺騙人,達到辦事有原則且合乎真理,凡事都能接受神的鑒察,按著神話真理去實行,這樣才能被神認可。可想想自己臨到這事時,就想維護自己在同事心中的地位、形象,明知道文案有問題也不想提出來,絲毫不維護公司的利益,甚至還猜疑人家會說我、小瞧我,流露的都是自私、詭詐的撒但性情,沒有絲毫真理原則。本來我與搭擋就是互相幫助、互相補足的關係,公司規定的工作流程就是一份文案有人撰稿,有人修改,有人檢查,為了把工作做好,我幫搭擋檢查文案,發現問題並提出來,我們共同修改,這是很正當的。可我為了維護自己的臉面地位,發現有問題卻不敢提出來,再次放棄實行真理做誠實人的機會。我這才意識到自己不與人坦誠相待,明明看出問題了卻不敢直說,任由問題發展下去,這也不是誠實人的表現啊!誠實人說話做事一是一,二是二,為人正直,堅持正義,不怕得罪人,這些真理實際我一點也不具備呀!藉著神話語的開啟,我看到自己辦事沒有原則,尤其在涉及到臉面地位的時候,連一句誠實話都說不出來,又怎麼能被神認可呢?一時間我感到好沮喪,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痛苦迷茫中,我看到一段神的話說:「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若你有很多隱私難以啟齒,若你很不願意將自己的祕密也就是自己的難處與人敞開來尋求光明之道,那我說你是一個很難蒙拯救的人,而且你是一個在黑暗中難以露出頭腳的人。若你很喜歡尋求真理之道,那你是一個在光明中常活著的人。」(摘自《告誡三則》)

  

收穫了這些後,我向神作了個禱告,願意把心交給神,按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令我沒想到的是,當我和搭擋說出文案的問題時,搭擋沒有一點不願接受的態度,反而還感謝我指出文案中的缺少,而且她也說出了她在撰寫的時候都是怎麼想的,有哪些問題及缺少,並願意繼續修改這份文案。聽到搭擋說這些話,我很受感動。我看到搭擋也在努力地想要把文案寫好,還看到當自己按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時,我和搭擋的關係不僅沒有疏遠,反而更親近了。這時我才真實體會到神擺設這個環境是為了讓我明白、實行做誠實人的真理,變化、潔淨我的撒但敗壞性情,活出真正人的樣式。真是感謝神對我的拯救!

這件事雖然很小,但它給我帶來的卻是對自己的敗壞性情有更真實的認識,以及對做誠實人這方面真理有更深的進入。

感謝神,一切榮耀歸於神!

arrow
arrow

    chengke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